学院概况

    体育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安阳师范学校体音美教研室。其后,随着学校历史的发展而几经变迁。1988年成立安阳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,1989年更名为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,2000年与原安阳教育学院体育组、原安阳第二师范学校体育组合并成立安阳师范学院体育系,2006年更名为体育学院。2021年教育硕士(学科教学·体育)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,同年,体育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。

    学院现有体育教育、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。全日制本科(含专升本)在校生1260人。学院下设理论教研室、田径教研室、篮排足教研室、乒羽网教研室、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、体操教研室、体育实验教学中心、公共体育教学部等8个基层教学组织,设有党建工作办公室、学院办公室、教务办公室、科研与社会服务办公室、学生工作办公室、分团委、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、场馆设施管理中心等二级行政机构及教辅部门。理论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,体育实验教学中心和篮排足教研室为省级合格基层教学组织。

   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,现有教职工59人,其中专任教师57人。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、副教授 23人、讲师27人,博士11人、硕士42人;博士生导师1人,硕士生导师9人,是一支学历结构、职称结构、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。教师中有省级教学标兵”2人,多名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单位兼职,分别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,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运动伤害防护学组常委,中国解剖学会运动解剖学分会常委,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和全国运动学校联合会培训讲师,河南省校园足球培训讲师团成员,安阳市体育总会秘书长、副秘书长、监事等职。

    学院运动场馆总面积为11.2万平方米。拥有标准400米田径场2块,综合训练馆2个,室外篮球、排球、网球、羽毛球等运动场地55块。学院建有专业实验室11个,实验室总面积为1142平方米,实验设备700 台(套)、价值总值超过1000余万元,本科体育专业教学实验开出率100%2021被河南省篮球协会授予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基地。

    2003年武术理论与方法学科为校级首批重点学科,2008年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 2009年体育教育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,2011年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,2016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,2022年安阳市体能训练与测评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。

    学院教师注重教学与科学研究。近年来,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,省部级教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30余项,获得各类经费总额超过350余万元;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:其中包括A&HCI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,重要核心论文、CSSCI论文、中文核心论文20余篇;主编、参编教材10多部,出版学术著作8部;获得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,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;近两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,入选论文15篇;获批发明专利、实用新型及软著作权等各类授权120余项,有力支撑了学科及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。近年来,应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考取率在25%左右,位居省内同类院校第一。

    学院在党的建设、学生培养、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绩。先后获得安阳师范学院优秀基层党委、文明标兵单位、党建示范品牌、省级样板党支部、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、省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、安阳师范学院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单位、优秀学生工作品牌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、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等称号;荣获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,河南省特等奖;毕业生踊跃参与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应征入伍等工作,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创业优秀典型。学工队伍中涌现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、河南省模范团干部、安阳市青年突击手、河南省高校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、安阳市创业导师等优秀人才。

    学院注重运动竞赛活动的开展,并取得较好的成绩。近三年,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前三名体育竞赛奖励240余项次。其中包括中国大学生跆拳道(品势)锦标赛乙组三段女子个人品势第一名;河南省华光体育活动第十四届排球比赛女子甲组冠军、第十六届足球锦标赛男子乙组季军等荣誉称号;第十三届省运会大学生组3000米、5000米、男子铅球金牌等。20175月,承办河南省第九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暨第十二届校长杯网球锦标赛,来自全省44所高校的474名运动员、来自24所高校和单位的143名校领导参赛。

   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。每年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学,派出二十余人次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。同时,多名教师受邀到全国各地为全国各级各类教练员进行培训授课。201811月,承办中国体能大讲堂(安阳),来自国内高校及体育行业的300余人参加会议。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,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。

    (截止到20231)